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

青年學術界支持撤回國民教育方案後援會 義教支援罷課同學 成立基制監察國教科


青年學術界支持撤回國民教育方案後援會
義教支援罷課同學 成立基制監察國教科
「青年學術界支持撤回國民教育方案後援會」集合一群以香港為家的青年學術及文化工作者,由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、香港當代文化中心總監黃英琦、進念二十面體總監胡恩威、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東亞法律中心成員王慧麟、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教授關啟文、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蔣濛、電影導演麥曦茵、著名評論人梁文道、及英國倫敦經濟及政治學院比較政治碩士陳智遠等五十人共同發起,要求政府撤回目前政府推出的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」方案。日前,組織發起聯署,要求政府撤回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」方案,短短數日,得到近一千名碩士程度或以上、在各大專院校及民間學術機構的學術界及文化界的專業人士支持(見刊於97日《明報》、《AM730》廣告)。

後援會表示,聯署人均是關心香港社會未來的知識及文化工作者,政治立場各有不同;但面對漠視民間聲音、以偷換概念來轉移視線的政府,後援會在九月三日決定發動聯署,「民間反對國民教育大聯盟」舉行罷課時,會全面支持其「不合作運動」。

為支援可能罷課的中、小學生及教師,並消除家長對罷課的憂慮,後援會計劃為罷課學生提供臨時義教,來自各專業範疇、並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學者,包括各大專院校的教授、講師及研究生,將分擔教育中、小學生的責任。讓罷課學生能在表達訴求的同時,仍能汲取學校課程以及圍繞今次事件的相關知識,讓家長安心。後援會已成立下列六個小組:教材組、授課組、導修組、文宣組、監察組、場地組。

在具體工作方面,後援會已計劃訂制一份涵蓋現時中學課程的教材,配合義教行動。早上課堂將以大班形式授課,下午以小班教學形式授課。罷課的學生亦可瀏覽後援會成立的網站及媒體夥伴,下載相關教材。至於具體罷課安排,後援會與「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」及其參與團體一直緊密溝通,將協助在罷課一旦出現時統籌「罷課學習」相關事宜,並會與其他有意舉辦義教的團體緊密合作。

此外,後援會將會成立由各不同界別的學術及文化工作者組成的委員會,研究一套可靠客觀的標準,用以評估每所學校,懷疑內容偏頗的國民教育教材,使學校、老師、家長、學生及校友更方便關注學校的情況。所有參與聯署的朋友,會各自負責監察一所學校的教材。

後援會亦成立由青年學者組成的文宣組,以學術角度出發,撰寫文章向社會大眾解釋支持撤回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」的原因,及釐清某些人士對上述立場的誤解。

後援會表示,以上行動,是知識份子關心社會的基本責任,並希望使教育秩序受到最少的影響。後援會再次重申,要求政府:
1)立刻撤回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」原計劃,讓社會再議;

2)保證未來三年後、五年後及往後任何時間,都不會強制規定學校必須獨立推行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」;

3)保證容許學校在未來三年後、五年後及往後任何時間,完全自行決定是否以獨立成科、還是任何方式,甚至不推展相關科目;

4)保證相關指引不以建基於族群認同的「情感認同」作為前設的教學目標,亦不設任何形式的任何評核;
5)保證新方案符合國際學術界對Nation(民族)、State(國家制度)、Party-state(黨國)等各種概念的基本共識及定義 
6)保證學生參加或不參加國民教育相關活動,均不會被紀錄在檔案;
7)保證相關教材的推展在往後任何時間,並不會取代培養學生批判及獨立思考的通識教育;
8)如果方案必須強制執行,則所有港人均須接受同等對待,即赴海外留學之主要問責官員及高級公務員子女也不能例外;
9)就過去五個月回應反對聲音的方式表示歉意。

若政府與日內拒絕回應,後援會將於本週後召開記者招待會,報告上述各項行動的具體安排。



關於青年學術界支持撤回國民教育方案後援會:

後援會是一群以香港為家的青年學術及文化工作者,在各大專院校及各民間學術機構從事教學、研究及統籌學術活動的專業工作,以及在其他崗位支援學術工作。目標是努力創造一個知識多元和尊重理性的香港,要求目前政府推出的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」方案問題重重,必須完整撤回再議。

傳媒查詢:Miss Wong; Mr Ng